媒体湖师

【黄石广播电视台】​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50华诞,等您回家!

新闻来源:黄石广播电视台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五秩砥砺铸华章

卓立楚天育英才

   2023年11月18日   

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

即将迎来五十华诞

图片
图片

千年炉火燎燃的文明圣地,万里奔腾不息的长江之滨,青山湖畔,凤凰山麓,坐落着一所朝气蓬勃的高等师范院校——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

回忆往昔 沧桑励洗

一代代湖师人风雨兼程、薪火相传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栉风沐雨育桃李,踔厉奋发谱新篇

努力建设特色鲜明、

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

书写了一部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奋斗史


诚毅五十载 勤敏谱新篇

半个世纪的风雨里

湖师有着怎样的脸庞

立足当下 踔厉奋发

在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下

湖师又拥有怎样的远方

让我们一起

共同回首来时路,共同擘画新蓝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1973年7月,中共黄石市委决定成立华师黄石分院筹建小组,在原黄石一中校址筹建华中师范学院黄石分院。7月中旬,华中师范学院教务长邵达成先生带领27位教师,从武汉奔赴黄石,开启创办华中师范学院黄石分院之旅。当年招收中文、数学两专业学生70人,学制三年,生源来自黄石、大冶地区,并于9月15日开学。

图片
图片

1974年5月,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康德代表黄石市委在全院师生大会上,宣布成立华中师范学院黄石分院临时党委,决定邵达成、高燕廉、霍新焕、熊经裕、龚茂炎为临时党委委员;邵达成、高燕廉任副书记,由邵达成主持党委工作等。

图片
图片

1977年,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首批274名四年制本科生走进了华中师范学院黄石分院。学校迎来了有谱有辙、有声有色的办学新时期。

图片
图片

1978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华中师范学院黄石分院更名为黄石师范学院。

图片
图片

1979年11月25日,成立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党委书记邵达成,副主任委员为邵浩、姚达三、蔡仲淑、欧阳德威,主要负责职称评审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981年1月,《黄石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一期出版。邵达成亲自撰写《以培养合格的中学师资为己任——代发刊词》一文,从高等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任务入手,对高等师范教育的特点提出宏观指导意见。1982年《黄石师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第一期出版。同年1月10日《黄石师院》校报创刊。

图片
图片

1982年2月,第一幢理化实验大楼交付使用,这是学校第一幢自己修建的教学楼,标志着学校有了自己独立的教学场所和实验场所,改善了教学条件,有利于提升物理和化学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

图片
图片

1985年元月17-20日,首届教代会在新大礼堂召开,来自全院各部门118名代表(包括特邀和列席)参加了会议。

图片
图片

1985年2月6日,经省政府批准(鄂政函〔1985〕11号)更名为湖北师范学院,并扩大办学规模为3000人,深耕师范教育,成为湖北省基础教育师资的“摇篮”。

图片
图片

1986年,经省教育委员会批准,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七五”期间,在5个专业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0名,培养合格毕业生11名。

图片
图片

1987年12月28-29日,中国共产党湖北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党委书记宗良瑶作题为《团结进取,推进改革,为湖北师范学院的新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对“湖北师范学院的新发展”提出了奋斗目标和“两步走”的战略构想。

图片
图片

1991年6月7日,学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通过了《湖北师院“八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这是学校制定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993年11月26日,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批准湖北大学等高校试办硕士学位点的通知》(鄂学位〔1993〕007号)指出,经省学位委员会学科专家评议组评议和省学位委员会审定,同意湖北大学等高校的30个学科、专业点为试办硕士学位点。我院基础数学(070101)、语言学(050107)获批为试办硕士学位点。

图片
图片

1994年,根据《湖北师范学院关于选拔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意见》(湖师发字〔1994〕第8号),遴选了首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共有11人(湖师发字〔1994〕第18号)。第一批学科带头人中,汉语言文学2人,数学2人,物理2人,化学3人,外语和政治各1人。

图片
图片

1995年3月25-26日,召开学校“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院长刘孔皋作了《更新教育思想,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加强教学建设,努力提高办学水平》的报告,会议讨论通过了《湖北师院关于加强教学工作,深化教学改革的意见》、《湖北师院学分制实施办法》、《湖北师院教学工作量计算方法》等教学文件。

图片
图片

1999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湖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党委书记万长青作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把学院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师范大学而奋斗》,首次提出为师范大学而奋斗。

图片
图片
图片

1999年6月22日,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印发鄂学位〔1999〕010号文件,公布第一批硕士、博士学位点建设立项的学科、专业名单,同意湖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字学、应用数学为硕士学位点建设立项的学科、专业,并规定,“自2000年开始,只能在同意立项的学科、专业范围内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

图片
图片

2001年4月16-17日,学校首个省级第一类重点学科—语言学学科通过专家组验收。

图片
图片

2001年7月2日,经省教育厅审批同意,7月26日,经黄石市人民政府审批同意,黄石市第一中学(湖北师范学院附中)整体并入湖北师范学院,8月1日起附中整体一次性移交给湖北师范学院。

图片
图片

2001年9-10月,举行了湖北师范学院首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1年12月6日,学校下文(湖师党办字〔2001〕第20号)正式确认校训为“诚毅勤敏”,集体完成作词、作曲的《我们是光荣的湖师人》为校歌。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1年,学校获批建成“生化分析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省级示范实验中心。

图片
图片

2002年5月12日-17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对湖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合格评估实地考察。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2年12月21日,学校召开2002年度科技工作会议暨科协成立大会。副院长李宏作《群策群力,奋发图强,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3年2月14日,省教育厅、计委、财政厅下发《关于同意湖北省化工学校整体并入湖北师范学院的批复》(鄂教发〔2003〕13号),湖北省化工学校正式并入湖北师范学院。

图片
图片

2003年4月,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由湖北师范学院引入社会资本试办湖北师范学院文理学院(鄂教发〔2003〕34号)。办学地址为湖北省黄石市团城山开发区桂林南路,校园占地面积98亩。学院实现当年招生,首届招生557人。

图片
图片

2003年6月25日,黄石市博物馆整体迁建,老馆址于8月份整体转让给学院。12月10日,青山湖公园、黄石港区林场划入湖北师范学院签字仪式举行。2004年8月,由黄石市政府将华新页岩分厂251亩用地收回,将其整体划归学院。2022年,学校规划红线内电厂事故灰场121.8亩土地收储划拨合同签订并完成该地块划拨工作,校园南区扩建工程全面启动。

图片
图片

2004年7月5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党委书记万长青作题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推进学院建设发展,为尽快建成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提出“尽快把学院建成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多学科、实力强的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的奋斗目标和 “三步走,创一流”的战略部署。

图片
图片

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图片
图片

2007年5月13日—18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对湖北师范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5天的水平评估实地考察,并获得“优秀”等次。

图片
图片

2008年4月19日,湖北师范学院第五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湖北师范学院章程的决议》和《湖北师范学院章程(草案)》,省教育厅核准正式生效。2012年5月,湖北省教育厅发布《湖北省高等学校章程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学校被确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试点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9年学校获批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学实验示范中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0年2月2日,湖北省教育厅印发《省教育厅关于选择部分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的通知》(鄂学位〔2010〕1号),学院化学、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被选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

图片
图片

2011年3月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学位〔2011〕8号文件,本校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光学工程为2010年审核增列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2011年取得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7月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下达2014年审核增列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撤销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鄂学位办〔2014〕7号),本校教育、艺术、社会工作专业增列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图片
图片

2011年5月21日,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党委书记张国秀作《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的师范大学而奋斗》。大会提出到建校5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具有较高水平的师范大学。

图片
图片

2011年11月,学校与英国奥斯特大学签订共建的孔子学院协议。2012年4月,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长袁贵仁等为孔子学院揭牌,2016年,孔子学院获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颁发的“优秀孔子学院”奖项。2017年6月,学校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和备案,设立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成为教师从事科学研究、进行国际交流、扩大开放办学的重要平台。

图片
图片

2013年学校获批首个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4年9月11日,湖北省教育厅同意湖北师范学院成为湖北省首批开展转型发展试点高校。

图片
图片

2014年,根据《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实施高校研究生联合学位计划的通知》,华中师范大学与湖北师范学院在化学学科实施博士研究生联合学位项目,2015年招生计划2人;2020年12月,学校与华中科技大学签订学科建设合作协议,约定华中科技大学依托自身优势学科资源,协助学校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化学三个学科开展博士点立项建设。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向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出《教育部关于同意湖北师范学院更名为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的函》(教发函〔2016〕41号)。同意湖北师范学院更名为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学校标识码为4142010513;同时撤销湖北师范学院的建制。

图片
图片

2018年1月,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学校正式被确定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学一级学科被确定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学校正式进入湖北省“双一流”建设行列。

图片
图片

2018年10月,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审核评估现场考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9年,化学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等1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截止目前,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达到39个,覆盖率突破55%。

图片
图片

2019年11月,学校化学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2020年5月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这是我校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第一个师范专业。截止目前,学校已有11个师范专业接受二级认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1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学校获批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截止目前,学校一流课程已达到43门。

图片
图片

2021年4月6—8日,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校更名后的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一二三四五六”战略体系和“八大工程”战略举措,为我校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新征程指明了努力方向,凝聚了思想共识,激发了奋进力量。

图片
图片

2021年,学校成为教育部第一批优师计划项目实施单位,化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3个专业获批地方“优师计划”项目并招生。

图片
图片

2021年12月,“黄石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获批为湖北省首批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4月,教育部公布《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名单及组团安排的通知》,学校成为华中师范大学牵头的第4组团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参与帮扶高校,重点支持汉江师范学院的建设发展。

图片
图片

2023年1月,工程(Engineering)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正式跨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实现学校ESI前1%学科零的突破。

50年风雨兼程,湖师人初心守望

50年艰苦奋斗,湖师人砥砺奋进

自强不息初心未改

尚诚厚德本色不变

五十年流光一瞬

新征途华表千年


11月18日

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50周年校庆

让我们一起期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Agd5AfnbM4TWwbViYpDR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