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荆楚网】以“师”之名 “生”动荆楚丨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校长雷儒金:与祖国、城市共融共长

新闻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半世纪薪火相传育桃李,新征程立德树人谱新篇。2023年,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将迎来五十周年华诞。50年来,全校师生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50年的荣耀成果和办学成就,为我国师范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教育力量。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策划推出“以‘师’之名 ‘生’动荆楚——湖北师范大学50周年校庆”主题宣传报道,用生动笔触、多彩镜头讲好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师生、校友筑梦故事,谱写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崭新篇章。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走进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专访该校校长雷儒金,了解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新作为新担当。

记者:半世纪薪火相传育桃李,新征程立德树人谱新篇。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彰显湖师教育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作为、新担当,学校取得了哪些建设成果,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与核心工程是什么?

雷儒金:50年来,学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挂靠到自办、从市属到省属、从学院到大学”的四次办学跨跃。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获批湖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建设高校,成功获批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师资队伍不断优化,目前学校拥有博士教授500余人,获批“楚天学者”31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将近50%。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共培养各类毕业生20余万人,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扎根在湖北省基础教育第一线,学校已成为湖北省高等师范教育的骨干力量。

学科专业实力显著增强,现已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9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4个。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建有省部级平台17个、省级创新团队16个,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110项,发表SCI、CSSCI等高质量论文2800余篇。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建有湖北省首个“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乡村教育振兴“五峰模式”广受好评。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持续增强,两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批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扎实推进,与美国、英国、法国等16个国家40多所高校及教育、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当前,学校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首要任务与核心工程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主线,以办好师范教育为第一职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内涵式发展为主要路径,以“申博点、提效能、强特色、创一流”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建设。

记者:为发掘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师生、校友铸梦故事,树立湖师学子与祖国、城市共融共长,请介绍学校的文化底蕴及办学特色、优势。

雷儒金:我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一代代湖师人赓续抗大精神、延安精神血脉,上下求索,耕耘不辍,涵育了“诚、毅、勤、敏”的湖师校训,铸就了“自强不息、尚诚厚德”的湖师精神。

我校是一所以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为主要学科门类,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服务基础教育为主体的省属重点本科高等师范院校。坚持彰显师范教育特色,不断筑牢师范办学底色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优势。学校将继续坚守“师范本色”,创新教师教育模式,为基础教育培养更多“湖师”群体,擦亮打响“湖师”品牌。

记者: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请结合高等教育特色和学校办学优势,谈谈如何为我国师范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雷儒金:长期以来,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以办好师范教育为第一职责,坚持师范本色,厚植师范情怀,始终坚持以培养优秀基础教育师资为己任,不断巩固并扩大师范教育传统优势,积极探索了面向21世纪师范生素质教育工程、“3535”师范生素质教育新体系、“三位一体”师范生协同培养模式、师范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准确把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服务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深入推进“六个共建”战略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教育振兴“五峰模式”;与黄石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省内首个“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携手推动高校和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地方教联体建设与发展提供优质资源与智力支持,挂牌成立六所beat365官网在线体育附属学校;深入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汉江师范学院建设发展;近3年来共组织实施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项目62个(含国培33个、省培6个、地培23个),培训全国各地学员7203人。一系列教师教育改革成果荟萃,为我国师范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湖师”力量。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11/16/content_16954445.html





返回原图
/